一台很穷的抢票机器

与不同世界之间的灵魂握手。

书摘:《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》

作者:【美】洛莉·戈特利布

出版社:果麦文化/上海文化出版社

出版时间:2021-07-28


关于“将死之人的禁忌”这一章,读的时候有点质疑,跟室友进行了讨论。

我:假想一个场景:你查出来癌症晚期/你的至爱(父母孩子爱人挚友)意外死去或将死,我是你的朋友,你向我讲述这件事,希望我怎么回应呢?

室友:有参考选项吗?

我:书里选项包括:

“你确定自己是要死了吗?”

“你找别的医生看了吗?”

“坚强点。”

“你的生存几率有多大?”

“你需要放松一点。态度决定一切。”

“你能战胜病魔的!”

“我知道有个人服用了维生素K之后痊愈了。”“我读到一篇报道说有个新的治疗方法可以缩小肿瘤,虽然只是在小白鼠身上取得了成功,但这也算是希望啊。”

“你真的没有这方面的家族遗传史吗?”

//

“你还可以再生一个孩子。”

“至少也算喜丧了。”

“她现在一定去了更好的地方。”

“等你准备好了,你随时都可以再养一只狗。”

“都已经一年了,或许你也该向前看了。”

“我为你感到难过。”

“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吗?”

“我感觉自己什么都帮不上,但还是很关心你。”

室友:…都不太喜欢。

我:正确答案应该是后三条。(参照P5,真诚不做作的反应)

室友:嗯…如果是我,不同的朋友我会期待不同的反应。比如你或者Z(我们另一位共同好友),我会希望你们给我一些建议,或者什么也别说,直接带我出去玩、吃好吃的就好了。

我:其实后三条一看就是标准答案,但是设身处地地想一下,正因为过于标准,很多地方都教导我们这么说,反而会显得有些“糊弄”。是吧?

室友:是的,看起来很客气,像套话。

我:所以心理学也不能照念八股文,我前两天学的“动机式访谈”也是这样,按照模板说出来怪怪的。非暴力沟通也是,如果按着那个一二三四来表达情绪,对方反而可能觉得你事事。

室友:人情是个挺难的事。


ps:看完了这本书,安利给朋友们。不要被鸡汤的名字和外表迷惑,总体而言还是非常实用又科学的!作者是好莱坞编剧出身,很会讲故事,趣味性也很高~

评论(2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