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台很穷的抢票机器

与不同世界之间的灵魂握手。

如梦令•致S中

屈子渔

同种梅兰桃李,共话琴歌诗笔。

若问此间人,应道桃源可拟。

长忆,长忆,归月窥得梦呓。


今日主题:中学时代

@以诗会友bot 



它是一个延长了我三年童年又给予了成长韧性的桃花源,一个对我而言不可无一、再难有二的乌托邦。

后来,每次我看不到光的时候,每次不想努力的时候,它是永恒的救赎。

高三时,年级第一在520那天说:今天我特别开心。我们问为什么(因为她当时没有男朋友),她说:因为520是我知道被S中录取的日子,每年的520对我来说都像节日。

我也不止一次听过朋友这样说:我很好奇,S中究竟有什么魅力,每个那里毕业的人提起它时,眼睛都在发光。

要说它的好,我说不清楚。

它那么小,两栋教学楼,两个篮球架,没有正经的操场;教室拥挤狭窄,夏天炎热没有空调,冬天寒冷暖气常坏,一个班六七十人。

但它又那么大,大得容得下万千奇思妙想,容得一切下不同的声音。在那里,没有老师是不可挑战的权威,没有课堂是一潭死水,没有人是功利的书呆子,没有人会因为社恐或成绩差被排挤交不到朋友。学生是学校的主人,没有人会对你说“你还小,不能做xxx”,没有人说“你成绩差,所以不能xxx”。

尽管初三的作业少到可以在下午放学前做完,尽管回忆起来似乎三年一直在玩,但S中重点率遥遥领先。

我们和隔壁大学的音乐学院合作,开设各种音体美趣味课程。每个请病假的学生,老师都会主动请ta去办公室单独补课。大雪的时候,学校统一放假,由班主任带我们去操场打雪仗。我们把请假条叠成纸飞机,在去游学路上拍老师的睡姿,做毕业纪念册时在报告厅里打地铺等待校园的日出。我们和班主任称兄道弟,喊校长“爷爷”。

(还有很多奇奇怪怪过于有特点以致会暴露校名的活动x

我至今记得被我们策划成相声大会一样的毕业典礼。

那天中考刚结束,每个回校的同学被带到一个巨大的长条布匹面前,被要求用颜料按上彩色手印,签上名字。中间是老师同学们的相声表演/吐槽大会。全校同学每人发了一管吹泡泡的玩具,还有一张纸。临别时分,在漫天漂着的彩色泡泡里,近千个纸飞机纷纷落地,每个同学在地面捡起一只某位校友的纸飞机,上面是有缘人的祝福。教学楼顶上,那卷五层楼高的布匹被“哗”地放下,像三年的时光卷轴突然展开,四周满布的是大家星星点点的手印和签名。场面堪称震撼。

学生们自行制作的毕业CD我至今没有完整看过。毕业典礼上放过一遍,当时我因为在策划组忙事情,没有和大家一起观看,毕业后便不敢看了。

每当我翻开毕业纪念册,中心那页小小的校园纸质模型便逼真地挺立起来。我多么想瞬间缩小,钻到那个我不再能得进去的教学楼里。

如果说世界上有我的第二个家,那只能是S中。


今天废话过多

评论(12)

热度(50)